失眠的影響

臨床上許多睡眠不足的人,常有以下之抱怨:疲倦、頭暈、頭痛(漲)、筋骨酸痛、注意力不集中、易怒、心煩。

 

事實上,睡眠分為二個時期,非快速眼動睡眠與快速眼動睡眠。

非快速眼動睡眠以前半夜居多,功用在腦細胞的修護以及生理功能的修復; 快速眼動睡眠在幫人類整合日間記憶、學習、情感等,將一天中經歷了許多不管是好是壞的景物,都要納入記憶中。

 

因此,若長期失眠,人體生理功能無法得到修護,扺抗力則降低,這也是為何有些慢性病患者,會因為睡不好而病情惡化的原因。而就對腦部影響而言,中老年人若睡眠不足, 則其腦部退化更為明顯,使記憶力、學習事務能力下降。

sleepno

打鼾是一種病?!

打鼾不只是一種習慣或特徵而已,它是睡眠呼吸障礙的症狀之一,如果放著不處理,可能會讓惱人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數值上身。

 

台灣睡眠醫學會最新調查顯示,國內近七成的成人有打鼾的習慣,其中三成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卻有高達八成的人不知道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相關,近半數的人認為打鼾不需要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是一種呼吸暫停導致血氧濃度降低,間歇性缺氧和高血壓、神經退化等疾病息息相關,嚴重甚至會危及生命。

sleep1-2
sleep1

為什麼需要進行居家型睡眠品質檢測?

打呼除了代表睡眠中沒有辦法順暢的呼吸,過大的鼾聲,也會影響到床伴的睡眠品質。

打呼的情形,常會因為年齡增加而變得更加嚴重,主要是因為年紀逐漸增加,呼吸道的肌肉張力會變差。很多人中年過後,體重逐漸增加,導致呼吸道更為狹窄,在睡眠時,打呼的狀況也隨之變得更加嚴重。

打呼習慣嚴重的人,會影響自身的睡眠品質和身體的健康狀況。

建議有打鼾毛病的患者進行居家型睡眠品質檢測,若需使用止鼾器,經牙科評
估並製作止鼾器。

甚麼是居家睡眠檢測?

居家睡眠檢測的由來,因應睡眠中心檢查床數有限,為了解決醫院睡眠中心排床等候期間太長的問題,而研究出在家也能進行檢測的簡易儀器,另一方面,在家睡覺就能進行檢測也比醫院睡覺檢測來的更令病人感到放鬆。檢測之數據可以協助醫師對疑似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做初步的數據篩選。

sleep2

居家睡眠檢測的好處?

1.檢查者不需要至睡眠中心過夜檢查

2.熟悉的環境下進行檢測較不會影響睡眠品質

3.短時間內就能測試並獲得分析報告

我適不適合居家檢測?

若您是下列情況:

1.單純想要知道有沒有呼吸中止

2.無法適應在不熟悉的環境(睡眠中心)睡一晚

3.不想長時間等候睡眠中心排床

4.已經做過睡眠檢查想持續追蹤者

 

您可以嘗試利用居家檢測了解睡眠情況,但是建議還是需要先經過醫師評估。有以上困擾的病患,可以透過我們診所提供的居家睡眠檢測儀器,輕鬆篩檢您是否有呼吸中止症。

為何使用止鼾器?

止鼾器的設計會依據個人量身打造,利用特殊設計,讓下顎骨向前下方牽
引,當下巴往前移動後,就能增加呼吸道的寬度,能有效減少發生鼾聲的機會
,加上舌頭肌肉運動的訓練,可以減少在平躺時,舌頭後墜而阻塞呼吸道的機
會,有效地達到止鼾或是防止打呼的目的。

 

止鼾器僅在入睡前使用,為小巧且攜帶方便的活動式口腔裝置,外出旅遊
攜帶也相當方便,配戴時仍可以口呼吸、與吞嚥口水不影響原本睡眠習慣。

 

診所提供止鼾器配戴前後各一次的居家睡眠檢測,可以藉由居家睡眠檢測分析
報告得知配戴止鼾器前後的實際數據差別,進而得知止鼾器實際獲得的改善情
況。

sleep apnea
sleep apnea3
sleep apne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