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

牙齒和牙齦中間的牙齦溝槽是約0.1-0.3公分的小溝槽,此處容易堆積食物的碎屑,而且比較難清潔,所以也比較容易附著牙菌斑。

 

牙菌斑約半小時內就會形成,牙菌斑堆積久了以後就會鈣化形成牙結石,而牙結石的結構會讓細菌更容易附著在上面,引起口臭、牙齦發炎、牙齦出血甚至是牙周病。簡單來說洗牙就是潔牙,要利用超音洗牙機才能去除牙菌斑和牙結石,使牙齒表面恢復平整,這樣可以減輕牙齦發炎和避免牙周病的發生,也可以提早發現口腔問題。

蛀牙填補

將蛀牙部分清除後再填補蛀洞以恢復咬合功用。最常見的補牙材質有銀粉、樹脂、陶瓷人工琺瑯質等。

 

銀粉補牙缺點是顏色極不美觀,且水銀蒸氣對健康方面的疑慮,一直受醫界質疑,再者銀汞對溫度傳導非常快速,容易使牙齒對冷熱敏感。

 

樹脂補牙的優點是顏色與牙齒相近,而因為樹脂對熱阻隔性佳,不會因吃冷熱食物造成敏感,但耐用年限較短,久了會有磨損、掉落或變色等問題,硬度也不及銀粉,無法承受較大咬合力,因此樹脂補牙的民眾再補率及二次蛀牙機會較高。

根管治療

通常因嚴重蛀牙或其他因素造成牙髓炎,牙髓炎又可分為急性及慢性:

急性牙髓炎時,牙齒會有自發性的抽痛及持續性的陣痛,患者大多會受不了,而找牙醫師就診。

慢性牙髓炎時,症狀比較輕微或甚至沒有症狀,病人因而忽略了或是不自知。牙髓發炎會漸漸地導致牙髓壞死,進而造成牙根尖周圍的病變,如根尖周膜炎、根尖膿腫,甚至造成臉部蜂窩性組織炎。

這些疾病唯有接受根管治療才能根治。根管治療技術進步,以前認為該拔除的牙齒也可挽救,但因牙髓組織(神經血管)已清除,齒質會漸漸脫水及礦物質化,使牙齒變脆而失去活性,且須根管治療的牙齒通常蛀洞很大,若不適當保護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極易斷裂而需拔除。因此根管治療後必須套上牙套以保護牙齒,恢復美觀、發音及咬合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