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的優點推薦

(一) 咬合力幾乎可恢復至原有牙齒的水準,這點是全口活動假牙所完全不能比的。

(二) 預防牙齒脫落後之齒槽骨流失,可以防治缺牙處之骨床萎縮的現象。

(三) 如果是單顆牙或少數幾顆缺牙,可以不用磨掉旁邊鄰近的健康牙。

(四) 固定式的作法不像活動假牙,需要拿上拿下。

(五) 在美觀上,如果條件許可的話,其效果看起來可與自然牙差不多,也沒有像活動假牙的金屬掛勾有礙觀瞻。

植牙後的維護推薦

任何義齒完成後,都需有良好的口腔衛生保養,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才能保持人工牙根的健康和延長人工植牙的壽命。人工植牙與自然牙一樣,需要使用牙刷、牙線及口腔清潔用品來清潔,以及定期口腔檢查。

 

1.選擇合適的潔牙工具:

牙刷

選擇刷頭短小、刷毛柔軟的牙刷,來清潔牙齒內外側靠牙齦處。

牙間刷

可用於清潔植牙兩側縫隙,但要避免使用有金屬露出的牙間刷頭,以免刮傷人工牙根表面的鈦金屬。

牙線

除了使用一般牙線外,牙橋下的支柱牙部份,尚須使用三合一牙線來清潔。

2.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基本檢查

人工牙根和牙冠的密合度及完整性,螺絲是否鬆脫,使用情形是否良好。
口腔衛生情形,是否牙齦發炎、牙周囊袋等症狀,必要時使用刮牙器清潔牙根周圍。

X光檢查

定期回診時檢查骨質密度、骨頭高度的變化及牙根與支柱體的密合度。

人工植牙Q&A

人工植牙安全可靠嗎?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工植牙治療的成功率相當高。

定期做好回診檢查及日常清潔保養,可避免牙周病變維持牙齒的健康。

人工植牙有什麼好處?

傳統的治療中,常會因為缺了一顆牙,而必需磨掉鄰接的兩顆牙齒做為支柱,然後做牙橋重建缺牙區域,就如同我們常聽到的<拔一顆,做三顆>。

但是有了人工植牙後,我們只需要在缺牙的地方做人工植牙,不需要傷害其他的牙齒。

 

人工植牙與齒槽骨可以很緊密的接合,就如同我們原本的牙齒一般,咀嚼力強又穩固,且不用擔心蛀牙的問題。

人工植牙跟傳統牙橋的差別是什麼?

傳統牙橋需將兩旁完好的牙齒磨小再做牙套,牙齒磨掉之後就無法復元,十分可惜,並且套了假牙之後,細菌常會從假牙與自然牙的縫隙中侵入,容易造成蛀牙或牙周病,而使得牙橋必需 5-10 年就要更換一次。

而缺牙的地方也會因為沒有牙齒的支撐,骨頭隨著時間久了而萎縮。 現在有了人工植牙,可以直接在缺牙區域種下人工植牙,完全不會影響兩旁的牙齒,並且重建與原來牙齒一樣甚至更好的功能與美觀 。